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

楊文值議長觀賞邱坤明的彫刻世界


楊文值議長觀賞邱坤明的彫刻世界
籲學生家長們把握良機 帶子女一同回味童年農村生活的情景
記者張麗英/花蓮報導
「入木三分的雕刻藝術,太神奇了!太難得了!」花蓮縣議會楊文值議長觀賞邱坤明的彫刻世界後,不由發出讚嘆的感想。特別重視文化傳承的楊文值議長呼籲,學生家長們把握良機,在十一底前,趁著秋高氣爽的天氣,帶子女一同回味童年農村生活的情景,來一趟光陰故事之旅,別富生趣。
多年來,持續關注文化傳承的楊文值議長,昨天(4日)在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,觀賞花蓮客籍木雕藝術家邱坤明百件作品(見圖),對這位無師自通,一頭栽進木雕世界的本土藝術家,楊議長連聲驚喜,六十年前花蓮農村、林場與礦區的景象,竟然在邱坤明鮮活的記憶下,透過一刀一鑿的努力,將完整的回憶化成立體木雕藝術,楊議長直呼這是最棒的本土文化教材,比書本上的教化效果更大。楊議長說,長輩常提起以前農村生活多辛苦的種種點滴,不如與子女一起觀賞完整版的農村木雕藝術,來得親切踏實。從導覽志工及邱坤明的講解中,可以獲知以前的家庭倫理是如何建立的,以前的刻苦耐勞是如何延續的,以前飲水思源的環保方式是如何做到的,在邱坤明的作品都有明確的答案,是一本活生生的自然環保課本教材,值得仔細留覽玩味。
邱坤明表示,當初創作木雕的主要原因,是從小家中務農,生活雖然清苦,長大後卻特別懷念過去農村的生活,因而想把烙印在腦海深層的一草一木和鄉間人物,從挑土整田、旱起下田、犁田、耙田、插秧、除草、施肥、收割、晒穀到堆草、乃至於謝神拜拜等主題,一樣樣用木雕表現出來,進入時光隧道後,漸漸的這些記憶成為源源不絕、應用不盡的靈感,對邱坤明而言,這六十多件的木雕創作宛如他一篇篇的生活回憶錄。
無意間,握刀創作木雕已逾十五載的邱坤明,對楊議長多年來鼓勵教育單位在輔導課程中,多教導學生「弟子規」,或鼓勵背頌熟悉內涵,讓學生瞭解基本的應對進退之道,來逐步改進社會風氣,這份用心他很感佩。楊文值議長對這項呼籲獲得部份單位的回應,從小學開始循序推動詩詞背頌與弟子規,且已具相當成效,感到十分欣慰。
為了讓更多鄉親有機會親眼目睹農村傳奇版的光陰故事,該項木雕展出時間將原訂的十月卅一日展延至十一月底,楊議長特別呼籲家長們,利用秋高氣爽的周休假日,帶家中子女到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,走一趟「光陰故事之旅」,保證趣味十足。

省下縣大官爺娘們公費出國旅遊公帑


省下縣大官爺娘們公費出國旅遊公帑
自可資助花蓮學童免費營養午餐 不必再羡慕其他縣市的福利
本報新聞中心/花蓮報導
「都是愛利用公費出國假考察真旅遊惹來的禍!」讓原應該單純無比的花蓮縣長改選,呈現一股烏煙瘴氣,一群享出國之恩的特定人士站出來、卯足氣大聲抨擊前農業局長杜麗華涉嫌A他們錢的農漁會總幹事等大人,每年都大刺刺接受謝老縣長之大恩,拿人民納稅血汗錢「出國」去玩,同時做為官玩樂的幫兇!
造成花蓮公庫匱乏,舉債一百五十億還不能滿足官爺娘們的「出國之欲求」!有識花蓮納稅人呼籲,已經「出國考察數以百萬人次」了!「考察」結果對地方建設「沒啥助益」,從今起,省下各種補助「公費出國旅遊」一年,絕對足供花蓮縣境內中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,至少有兩個學年度!
當地方官的口口聲聲說:「愛民如子」」、「百姓才是頭家」,又說「清廉不貪」、「日夜打拼」,但憨百姓想了好久,終也認清這些愛「公費出國考察」、又可「不必請假、帶職帶薪」環遊世界好幾圈的官爺娘們,其實只愛「名利雙收」,一趟法國行,老怪、政風、十三支英、杜姑等,全都玩得不亦樂乎,納稅人得到什麼,只有乾過癮地看地方報的「來稿照臭彈雞圭」之新聞罷了!
這一回鬼使神差的總幹事「縣府出國招待風波」,把公務員特好「公費考察」的個性及恩怨揭發,這只是冰山之一角,也只佔千萬次出國的少數一兩趟而已,縣官愛出國考察,府內基層人員都知曉,借用「名目」是五花八門,說穿了,百姓會傻眼之外,還會暴怒,如果,全部移送偵辦,大快人心,但檢調政風缺乏正義,花蓮人只盼省下「公費出國考察」的違悖良心之貪慾,改為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之補助,才是縣政正途!
圖:花蓮人只盼省下「公費出國考察」的公款,改為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之補助,才是縣政正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