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

楊文值議長觀賞邱坤明的彫刻世界


楊文值議長觀賞邱坤明的彫刻世界
籲學生家長們把握良機 帶子女一同回味童年農村生活的情景
記者張麗英/花蓮報導
「入木三分的雕刻藝術,太神奇了!太難得了!」花蓮縣議會楊文值議長觀賞邱坤明的彫刻世界後,不由發出讚嘆的感想。特別重視文化傳承的楊文值議長呼籲,學生家長們把握良機,在十一底前,趁著秋高氣爽的天氣,帶子女一同回味童年農村生活的情景,來一趟光陰故事之旅,別富生趣。
多年來,持續關注文化傳承的楊文值議長,昨天(4日)在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,觀賞花蓮客籍木雕藝術家邱坤明百件作品(見圖),對這位無師自通,一頭栽進木雕世界的本土藝術家,楊議長連聲驚喜,六十年前花蓮農村、林場與礦區的景象,竟然在邱坤明鮮活的記憶下,透過一刀一鑿的努力,將完整的回憶化成立體木雕藝術,楊議長直呼這是最棒的本土文化教材,比書本上的教化效果更大。楊議長說,長輩常提起以前農村生活多辛苦的種種點滴,不如與子女一起觀賞完整版的農村木雕藝術,來得親切踏實。從導覽志工及邱坤明的講解中,可以獲知以前的家庭倫理是如何建立的,以前的刻苦耐勞是如何延續的,以前飲水思源的環保方式是如何做到的,在邱坤明的作品都有明確的答案,是一本活生生的自然環保課本教材,值得仔細留覽玩味。
邱坤明表示,當初創作木雕的主要原因,是從小家中務農,生活雖然清苦,長大後卻特別懷念過去農村的生活,因而想把烙印在腦海深層的一草一木和鄉間人物,從挑土整田、旱起下田、犁田、耙田、插秧、除草、施肥、收割、晒穀到堆草、乃至於謝神拜拜等主題,一樣樣用木雕表現出來,進入時光隧道後,漸漸的這些記憶成為源源不絕、應用不盡的靈感,對邱坤明而言,這六十多件的木雕創作宛如他一篇篇的生活回憶錄。
無意間,握刀創作木雕已逾十五載的邱坤明,對楊議長多年來鼓勵教育單位在輔導課程中,多教導學生「弟子規」,或鼓勵背頌熟悉內涵,讓學生瞭解基本的應對進退之道,來逐步改進社會風氣,這份用心他很感佩。楊文值議長對這項呼籲獲得部份單位的回應,從小學開始循序推動詩詞背頌與弟子規,且已具相當成效,感到十分欣慰。
為了讓更多鄉親有機會親眼目睹農村傳奇版的光陰故事,該項木雕展出時間將原訂的十月卅一日展延至十一月底,楊議長特別呼籲家長們,利用秋高氣爽的周休假日,帶家中子女到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,走一趟「光陰故事之旅」,保證趣味十足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