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統日報有限公司. 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:038356141-3 hualien.info@gmail.com

政治

焦點、府會、民代、鄉市鎮、廣場

綜合

社會、一般、工商、生活、廣場

美食

餐廳、小吃、飲品、特產

生活

百貨、美容、旅遊、休閒

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

近半數超迷你中小學 拖累縣府財政

近半數超迷你中小學 拖累縣府財政
未達五十人學校的併除問題 為求不再浪擲空轉 考驗新執政團隊
本報新聞中心/花蓮報導
已卸任的前朝花蓮縣府大爺娘們,把施政重心,全都放在每年比賽出國旅遊考察的次數及享受中,環遊地球的好幾圈的花蓮高官群,似乎已學習到南非的駝鳥「埋頭策略」,盡搞「無毒宣傳」,而放任「近半數超級迷你中小學」的存在,每間學校每年平均耗費公帑在千萬元以上,只有五十位學生不到,則每人每年平均「投資額」高達二十萬元以上,造成的財政負面效應,值得究析。
根據「聯合晚報」的新聞指出,花蓮縣內,有近半數、高達百所以上的國中、國小的學校,總學生數目,皆低於五十人,屬於超級卜米你學校,完全不符合投資效益,尤其,最小的學校,每年度至少需要耗費一千萬元以上的經費,不少學校,是一位教職員工負責不到十位學生的怪象,設若在西部縣市,早已進行裁併的作業。
花蓮人「三好加一好」選出全台最老的縣長,竟然大言不慚地宣示「在他任內不會裁併任何一所迷你學院」,似乎不把人民納稅血汗錢看在眼裡,全部都是「他個人的偉大政績」,結果呢?慷人民荷包為自己的快樂,最後造成的縣庫赤字突飛上升,必須讓後代子孫來背袱百年負債。
新上任的傅縣長應該會改弦易轍,針對全國最嚴重的超迷你學校問題,進行重新的評估,尤其,新任教育處長賴錦昌在私校服務數十載,口碑甚佳,為求教育資源的不再浪擲空轉,年內將會有全部的教育政策出爐。